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of "Tutorial:Wirting"

From MobiNetS
Jump to: navigation, search
 
Line 67: Line 67:


===Top-down方式===
===Top-down方式===
读者一开始并不清楚文章的全貌,如果直接介绍技术细节,将会让读者无所适从。
因此,我们需要采用'''自上而下'''的方式展开写作。
先告诉读者问题的全貌,再分别介绍其中的细节。


*整体逻辑
*整体逻辑
*段落展开
** 文章架构:比如我们设计的系统包含三个模块,则应该在介绍具体模块之前,首先总结系统整体,明确告诉读者包含三个模块,每个模块起到什么作用,模块之间存在怎样的内在联系。
*小例子
** 逻辑展开:先讲结论,再讲原因。
 
*段落展开:文章整体结构应该遵循Top-down的方式,每个段落每句话的展开同样应该遵循Top-down的方式。做到单独挑出每段开头的一句话,仍然能够形成逻辑完整的描述。

Latest revision as of 16:38, 7 February 2020

本页介绍写作相关的资源和技巧,希望能够缩短同学们使用tex的写作学习周期。 你可以下载这个文件作为开始写作的模板。

使用TeX写作

写作环境

  • 本地环境

可以使用cTex,或者自行配置sublime+texlive。 这部分遇到问题请自行google.

  • 云环境

建议使用overleaf写作,并将合作导师加为collaborator. 该网站可以直接访问。

文件结构

建议使用这个文件作为模板。

由于一个文章可能会多次投稿(令人悲伤的的事事😭),建议各位同学按照模板里面的文件结构放置文件,以做到即便修改了很多次,文件依然井井有条。

  • 文件夹paper: 存放tex, bib, sty等纯文本文件,不同期刊/会议的投稿文件按不同文件名明名,如reliableOffload-infocom.tex, reliableOffload-tmc.tex;
  • 文件夹graph: 存放eps, pdf等图片、表格用文件;
  • 文件夹data: 存放数据、代码等。

投稿模板

文件夹中的cls文件为模板文件,通常IEEE的会议期刊需要使用IEEETran.cls作为模板,ACM的会议期刊使用acm_proc_article.cls作为模板。

  • 使用方法:

将IEEETran.cls放入.tex相同的文件夹中,并在tex文件首行修改为\documentclass{IEEETran}。

  • 使用正确的模板:

针对相应的会议/期刊,在其call for papers上寻找明确的模板使用要求,避免用错模板。

图、表、算法

请参考模板当中的用法,特别是表格,可以考虑使用\includegraphics来实现,避免复杂易错的表格排版。

引用、参考文献

  • 文内引用

强烈建议通过冒号的方式对引用对象进行分类。 如\ref{sec:design}, \ref{fig:overall}, \ref{table:summary}等。

  • 参考文献

强烈建议使用bib文件管理参考文献,bib当中每个item可以通过google scholar中的cite按钮直接下载。 但请注意下载下来的bib item往往存在格式不统一的问题,请手动调整,做到所有的reference格式统一。

写作逻辑

写作好坏的关键不在语言在逻辑。
——鲁迅

写作逻辑的顺畅,除了在工作过程当中反复推敲以外,在写作上有一些简单实用的技巧。 这里我们重点介绍两点,后续会不断更新。

问题驱动

在阅读一篇文章的时候,要保持读者的阅读兴趣,使其注意力集中,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他跟着你的文字一起思考。而做到这一点,问题驱动就显得尤为重要。 简单来说,“做什么”不重要,“为什么”很重要。 因此在介绍自己做的工作之前,务必讲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。

  • 段落设置

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设置一个单独的Motivating example段落,通过一个简单易懂的例子,清楚地展示:

    • 当前的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;
    • 解决该问题能够带来怎样巨大的好处;
    • 解决现有工作问题的难点,以及相应的初步解决思路;

只有让读者充分认识到当前该领域的问题,以及相应的难点, 才能让他更好的理解我们的贡献。

  • 具体展开

具体展开每个段落时,同样采用问题驱动的写作方式。 先讲面临的问题或挑战,再说我们的做法。

比如:In order to achieve accurate error detection, we need to collect a large amount of sensory data.

The existing link estimation schemes suffer from the XXX bias problem. Hence, we additionally adds a flag bit in the reserved field of the packet payload.

Top-down方式

读者一开始并不清楚文章的全貌,如果直接介绍技术细节,将会让读者无所适从。 因此,我们需要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展开写作。 先告诉读者问题的全貌,再分别介绍其中的细节。

  • 整体逻辑
    • 文章架构:比如我们设计的系统包含三个模块,则应该在介绍具体模块之前,首先总结系统整体,明确告诉读者包含三个模块,每个模块起到什么作用,模块之间存在怎样的内在联系。
    • 逻辑展开:先讲结论,再讲原因。
  • 段落展开:文章整体结构应该遵循Top-down的方式,每个段落每句话的展开同样应该遵循Top-down的方式。做到单独挑出每段开头的一句话,仍然能够形成逻辑完整的描述。